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详细内容

校友天地

卿本佳丽有颜值 创业打拼谋自立—G05装潢1班沈佳丽采访手记

来源: 作者: 胡俊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坐在新办公室里,沈佳丽有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从当初接触室内设计项目、跑现场到如今成为装饰行业的行家,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佳丽室内空间设计机构创立以后,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她笑着说道。

在行业内打拼多年,沈佳丽早已习惯了忙碌的工作节奏,也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设计眼前的沈佳丽,知性大方,谈吐随和,总能准确抓住客户的心理,顺利的签单,完成一个又一个漂亮的工程案例“可能是因为我比较接地气的缘故吧,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交流顺畅、对胃口很重要,这样才能建立起相互间的信任。她这样说。

其实对于沈佳丽来说,她完全可以不用如此辛苦。作为桐乡装饰界的美女,沈佳丽一直以高颜值著称,而且她也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她的爱人是她的大学校友,在厦门从事建筑工程的工作,年收入达到了上百万,也算是一个奋斗有为的青年才俊。原本可以幸福的相夫教子,但沈佳丽却始终不愿意坐享其成。她觉得女人需要有自己的事业追求,有自己的梦,坚持自立才无愧当初自己对专业的选择和努力。人生有多种人生轨迹,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活法,她希望自己不忘初心,自立自强。用她的话来说:“我一个闲不住的人,喜欢跟客户沟通,喜欢空间从无到有的蜕变,也享受着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我想,这就是我无论多困难都没想过放弃这一职业的原动力之一吧!

 

 

回首过往,设计师的从业经历大多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沈佳丽也不例外。从一开始选择这个专业,到毕业进入同方装饰公司实习,再到海腾装饰实际的施工项目,2012年筹办自己的个人室内设计工作室(佳麗室内空间设计机构),再到创立装饰公司,沈佳丽笑称自己将“设计来源于生活”这句话诠释得十分到位。

因为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喜欢设计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高考结束的时候,沈佳丽毫不犹豫的填报了装潢艺术设计专业。进入到广厦学院以后,她更是如鱼得水,如饥似渴。在每个校园的角落,都可以找到她学习的身影;在每个课余的暇光,都有她交流的身姿。因为她明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也许同一条路有不同的走法,但每个人在路线的选择以及对道路的认知却有所不同,100个人有100种走法,而她却需要用属于自己的走法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也许坎坷,也许崎岖,但是,她会一直向前。设计是一个孤独而专注的行业或者说是职业,要不断的去学习,不断地去更新知识面,沈佳丽从入学,就做好了吃苦、奋斗的准备。

工作了以后,她追求梦想的脚步仍不停止。各类设计展、行业论坛、专业书籍……这些年来,不管走到哪里,沈佳丽都在研究怎么把设计做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和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接地气、有生活气息的设计,让她慢慢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受到了很多客户的青睐。“不管是创业还是设计,都会遇到瓶颈,我也有过迷惘,那时感觉很艰难,但一旦走过去了,就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有人说,有一种英雄主义是洞悉了生活的所有真相,还深深热爱着生活。对于沈佳丽来说,设计就是如此,虽然知道很累,但依然乐在其中。

“休息一天迎来的又是忙碌的每一天,对自己说累并快乐着。”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沈佳丽发了这样一条状态,这是她如今真实的生活状态。“基本上一天大部分的时间在工作,从早到晚都没得停,白天做的事很杂,电话也多,只有到了晚上,才能安安静静地想方案。”而且,她还觉得:“摸透了施工工艺,了解了各种材料,才能把设计更好地落实。”的确,“纸上得来终觉浅”。要想做好设计,跑工地是设计师在刚入行时的“必修课”,而沈佳丽早在很多年前就修完了,多年穿梭在项目施工现场的经历,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沈佳丽从来都没有反感这样的状态,她还记得刚开始“单干”时,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因为“初来乍到”,店里几乎没什么生意,甚至处于亏本的状态,但她没有气馁,因为她始终相信,加倍的努力会带来幸运和机会。
    当时,市区的一个小区正好处于交付阶段,沈佳丽和团队成员就抓住了这次机会,接到了10多位客户的单子。“从咨询开始,公司会为业主提供创意草案、测量、设计等,让业主有直观的感受,这样他们会比较放心。”有责任心,有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能及时解决遇到的施工问题,还要把业主坚持的设计做到位,沈佳丽的耐心和细心在这些方面体现得非常充分。“我之前碰到的一位业主,本来设计中主卫的空间是相对较大的,但业主觉得有些浪费,坚持改小,因为前面是衣柜,门洞与墙面的间距小,采光就会受到影响,让人觉得压抑,我跟对方详细分析了这样做的问题,但业主仍坚持,那我就要考虑怎么让采光好一些,把不足的地方尽量弥补。”沈佳丽说,自己的设计,没有太多概念的东西,而是运用专业知识去帮业主解决问题,结合生活去做设计,“家本来就是用来住的,实实在在,简简单单,不管好不好看,业主住着舒服是最重要的。”
    在沈佳丽的“设计经”里,信任是为客户创造理想家园的首要原则。“从客户上门开始,就有了第一次的沟通,如果‘对胃口’,那交流自然会十分顺畅,但如果理念不一样,接下来的配合就会出现很多状况,因此,认可是第一步。只有信任,业主才能把家放心地交给设计师。”
    先聊天再量房,设计与现场施工结合,不偷工减料,沈佳丽手上的单子,施工的进度并不会太快,黄梅季节,她会建议业主先不要做墙面,跑去工地看到什么问题,她立马就会在微信上跟客户沟通,以便及时解决。她觉得,相互间建立信任不容易,而信任的稳定甚至提升就更不容易了,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有可能让信任提升。沈佳丽觉得,在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最缺的就是真诚相待。“一个设计师,不管资质怎么样,态度很重要,也是决定一件事能否做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今,沈佳丽已经是个孩子的妈妈,她所付出的精力可想而知,但她从没有觉得苦,反而认为这都是甜蜜的负担,让她有机会学更多东西,充实自己的生活。因为热爱,初心始终不改,也因为喜欢,她如此忙碌仍不肯丢下设计去全身心做管理。“这是性格使然,这些年我一直闲不下来,就让我继续当个开心乐观的‘女汉子’吧。接下来,在新公司的管理上我会多下点功夫,设计相对会少一些,也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但我不会丢掉设计,因为真的很喜欢!”就如她自己所说:“你最美的样子,不是相夫教子,不是素面朝天,不是老实听话,不是乖巧省钱,而是你已经可以靠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却依然带着精致的妆容不忘初心的努力。”

佳丽室内空间设计机构

KELLY 佳丽室内空间设计机构位于天铭装饰创业园。该创业园由室内设计工作室、室内设计公司、软装设计公司、施工单位、制图部门、客户服务部门、行政部门组成,目前园区有五家单位共同经营,相互独立,又形成园区资料共享,降低各单位经营成本,为消费者降低装修造价,规范中小城市的装修行业,提升《设计》《施工》《服务》质量。园区独立成立绘图部门,为一些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为自主创业提供实践平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