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详细内容

校友天地

孔琦霞:创业路上无止境—90后小姑娘成墙绘、工艺品手绘多面手

来源: 作者: 唐伟军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孔琦霞,艺术学院17届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自小酷爱艺术,对美术、绘画有着强烈的兴趣。高中阶段,绘画基础坚实的孔琦霞选择了“艺术类”,专攻美术绘画。高考后,孔琦霞如愿以偿地进入了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学习。她,在校期间担任艺术设计分院秘书部副部长,2016年实习,进入浙江华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只用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就“很不安分”的从公司走向创业的道路,且越做越出色,将自己在校所学的专业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得到了客户和社会各界朋友的一致好评。“你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你至少留个纸条把工作交代下再走啊……”陈董的电话说来就来,接电话的是孔琦霞,学院17届2014级装潢1班的学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

这个来自绍兴新昌的小姑娘,在实习期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创业的道路。在新昌接的第一笔单子就是绍兴新昌薰衣草庄园的文化墙,跟着老师开始了手绘的道路。当时新昌新闻也报道了此事。报道是这样写的:“绍兴新昌的草农生态园内,有一面极富特色的调腔脸谱墙。在废弃的酒坛上绘制新昌调腔人物的脸谱,目前已安装了270余只。今后该生态园打算继续扩大调腔脸谱文化墙,还计划申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新昌调腔,是浙江省古老的汉族戏曲声腔之一,又名掉腔、绍兴高调、新昌高腔。以新昌为中心,流布于浙东绍兴、萧山、上虞、余姚、嵊县、宁海等地。它被认为是明代南戏"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唯一遗音。2006年,浙江省新昌县申报的新昌调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也因为调腔是新昌的特色,所以她说接到这个项目的时候,心情也是激动的,她和她的小伙伴们挑灯夜战,从设计到施工都精益求精,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用了一周左右时间终于完工。作品从造型到用色堪称完美,得到生态园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赞赏。这是孔琦霞自己创业第一个单子,人生的第一桶金。

随着彩绘单子接的越来越多,同时又要兼顾装修公司的一些设计任务,孔琦霞身兼两职,经常要熬夜工作,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老是感觉时间也不够用,也越发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工作室。后来她工作单位的“三间半.艺舍”民宿开始装修并试营业。阳光、空气、远山、湖景,无与伦比的美景尽收眼帘,倾力打造的三间半.艺舍初见成效。三间半.艺舍位于沃洲湖畔,依山傍水,风景这边独好。这是她参与单位董事长的第一个项目也是董事长极为用心的一个项目因为这是董事长夫人想要的生活。在车里,董事长总是开玩笑的和她说:“人嘛就应该像你们老板娘一样,去过她想要的生活,而不是365天每天重复昨天。”也正是这句话,深深撼动了孔琦霞心中的小萌芽,国庆那天,不声不响的,孔孔手绘工作室开业了。没有花篮,没有礼炮,却收到了来自朋友们的最真挚的祝福。

 

 

 

手绘工作室主打精美的石头彩绘、墙绘、手绘帆布包、茶巾、桌旗、杯垫、手绘书签、手绘收纳袋、马勺等独一无二纯手工制品。她将这些东西在淘宝上售卖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随着名气的增大,她也和当地的教育机构合作开办孔孔彩绘培训班,培训班学员主要为一些喜欢画画的中、小学生,还有部分来自社会各界的绘画爱好者。毕业近两年来,孔孔手绘工作室和孔孔彩绘培训班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学习者越来越多,既增加孔琦霞个人收入,又带动了当地人学习彩绘的热情和兴趣,提高了彩绘爱好者的艺术修养。对自己在手绘这条路上的创业成功孔琦霞非常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她说“在广厦学院求学时最大的收获是无论身处何地、何位置都要做一个有感恩之心奋斗之心,责任心的人,同时学院也培养了我严谨求实、奋斗向上的工作态度,在日后,我也会将这种精神带入到工作中。孔琦霞说,既然上天给了你一次创业的机会,你就应该努力拼搏,相信只要凭自己的努力,一切不可能都将成为可能。

光阴有茶

闲暇时候孔琦霞喜欢沏杯茶,茶清香溢满小屋,茶叶缓缓浮上水面然后慢慢沉下去,杯中的茶叶肆无忌惮的舒展着懒洋洋的身躯。抿如口却感觉不到的香浓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感觉身心被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的是深思。

孔琦霞说她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喜欢的的方式去做。看着她现在,想着真的没有什么比做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更实在了。上帝是公平的,它给了每个人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抓住了坚持这把钥匙,成功的曙光就会毫不吝啬的照向你,有了坚持,才能劈荆斩棘,才能千次的跌倒有一千零一次的站起。在此也衷心的祝福这位90后姑娘在自己创业路上越走越踏实,开启自己人生辉煌灿烂旅途。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