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详细内容

校友天地

不忘初心 守得匠心 事必成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室内设计教研室 胡俊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王必成,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05装潢艺术设计(1)班学生,毕业于2008年,现任杭州堂朝天意设计有限公司硬装部经理。

 


        一、从名不见经传的设计师到如今的“设计大咖”
         走进位于杭州玉皇山脚下的杭州堂朝天意设计有限公司,艺术的味道扑面而来,接待区、过道、沙发区、工作区……每一处都透露出艺术的元素,体现着堂朝天意的品味和文化。
        见到王必成的时候,他正在会议室里布置着这周的工作安排。作为杭州堂朝天意设计有限公司硬装部的经理,王必成有着不符合年纪的成熟,举手投足之间透着少年老成。要知道,他的手下有着一支中外结合36人的设计师团队,每一年完成的设计产值将近5000多万,而且合作的项目多是世贸房产,绿地房产以及远洋地产等行业翘楚开发的房产样板房的设计,而其年薪也惊人的达到了百万级别。从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室内设计师,到如今杭城的室内设计“大咖”,10多年来,王必成始终专注于这一行业,用一个个工程项目诉说着对室内设计的那一份热爱,也不断致力于为客户提升生活品质,创造更美好生活。
        二、成就源于儿时的梦想和不断的坚持
         今年31岁的王必成是浙江宁波人,距今已有着十年的室内设计经验,坐在偌大的办公室里,他侃侃而谈,细数着这些年的成长故事。
        “小时候就很喜欢画画,对色彩、形状非常敏感,也得到了身边人的肯定和鼓励,心里就有了朝这方面发展的念头,然后一路坚持了下来。”在王必成眼里,当时的坚持为他日后的室内设计之路打下了基础。王必成告诉记者,在选择专业方向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室内设计专业。“我对整体的空间感和色彩的构成一直都很感兴趣,专业课成绩也始终排在班级前列。”正是凭着对室内设计的那股子热爱和执着,毕业后的王必成坚定不移的跑到杭州,立志要在这座城市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回想当初的入行,王必成感慨万千。2007年6月,怀揣设计梦想的他,走出校门来到社会求职。刚踏入社会,他还不知道如何去寻找一份工作。四处碰壁,屡受打击。但他并失去信心,在经历了不同的考验与测试后,最终选择了一家在市中心,公司规模适中的装饰公司。但进入公司后,因为只会一些基础软件的应用,对于重要的谈客户以及讲方案,毫无经验,开始的日子显得很茫然。为了在公司里更好的生存下去,他努力做事,跟周边的同事处好关系,帮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制图和打杂的工作,由此赢得了大家对他的信任。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还是发现自己知识上的欠缺,尤其是对装饰施工技术和设计理念的认知。因为没有成熟的设计经验,辛苦所绘的施工图纸不切合实际,屡受打击。于是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设计能力,开始思考自己的前景方向。

 


        幸运的是在08年7月,他经人介绍到了杭州堂朝天意设计有限公司,并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位启蒙老师,他对设计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每一个项目都是自己全程把控,严谨要求设计成果。王必成一直跟着他画图,学习。一直到11年,经过3年的磨练之后,在熟练掌握了施工图表达技能和设计深化理解技能后,公司知人善任,给了王必成参与设计项目管理的机会。2013年,在积累不少项目经验之后他又开始尝试做设计深化,学习去表达设计想法和理念,并陆续完成了郡原沈阳美村样板间,杭州西溪望庄公区,华润上海橡树湾样板间,远洋镇江香奈湖样板间等较多房产样板房的设计。也就在那一年,坚持的王必成终于获得董事长的赏识,晋升为公司部门经理,开始负责部门的商务谈判与管理,并独立带领一支将近三四十人的中外结合的设计师团队,开始软硬装的设计。升职的第一年是非常艰辛的,现有的团队及工作模式并不是成熟合理的,与外籍设计师的冲突很大,语言沟通的沟通更多依赖非设计专业的翻译人员传达,工作效率极低。这个时候王必成坚持观察、学习、交流,加强英语的学习,慢慢找到了方法,有效的缓解了这个问题。
         作为团队的带头人,王必成和他的团队始终秉承着自己的设计理念,也一直身体力行,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为周围的设计师们做好指导和榜样,对于成功,王必成说:“以前是一个人做设计,现在是一个团队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彼此吸收多元化的信息,就会学到更多东西。”
         三、细节决定成败,专注和悟性成就设计
         对室内设计的一见钟情,让王必成像海绵般汲取着相关知识,孜孜不倦。在身边人眼中,王必成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他可以为了完成一个专案通宵达旦,只是想让客户尽早看到设计图稿,工作时全身心的投入往往会让他忘了时间,有时候别人都去吃饭了,他仍旧在专注地琢磨着,“客户把自己的房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一种信任,而我的肩上也有一份责任,走进客户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设计出让客户觉得‘这是我想要的家’的作品。”
         从学徒开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王必成不断用自己的作品给客户以信赖感,他对室内设计的痴迷和与生俱来的责任感,也让他收获了很多,“我的朋友里,很多是以前的客户,他们喜欢我的设计,也很欣赏我对室内设计的这种态度。”
        室内设计是一个需要不断接触新鲜事物来丰富提升自我的行业知识,需要不停地学习和尝试。10多年的经验积累,从“心”出发,王必成有了更多的成长,对自己的要求也在一步步提高。“工作时,经常会有困惑,这也不断激发我去充实自己,寻求进步。”王必成觉得,有了困惑积极去寻求解决的途径和方法,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提升途径。
         一个好的室内设计作品,不仅要考虑到用材的环保性、整体的功能性,更要考虑实际的成本,更要注重生活化,提高业主的生活品质。”王必成认为好设计,悦生活,每一个室内设计师都能设计出漂亮的房子,关键在于交流,在于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他在接一个项目时,首先会对客户的需求有一个透彻的了解,进行当面交流,走进客户的心里,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仔细琢磨,并结合实际情况全面考虑,比如层高的考虑,比如排水、排污及防臭处理,“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做出更好的作品。”
          四、站好自己的位置,做自己热衷的事
         在王必成的手机里,存着很多很多室内设计照片,各种风格都有,还有很多平时生活中观察到的小细节,他都会拍下来,反复琢磨,因为“这样能激发灵感”。
        “只有自己做设计,并且用心去做了,才能真正体会到‘设计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这句话的内涵。”做室内设计10年,王必成感觉自己的眼界开阔了,每做完一个专案,他都会进行总结分析,找出其中还可以改进的地方,他喜欢参加一些设计沙龙,与同行进行交流,他会去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看大师设计的样板房,进行观摩学习。这些年,他也经常会出去走走,参加每一年的米兰国际艺术展,拍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他觉得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站好自己的位置,清楚自己的定位和想要的东西。“工作的同时也要进行自我调节,既是一种放松,也是学习的机会,像出去旅游住宿的酒店,其中有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很值得我们学习,做室内设计,需要有审美,多出去见识,了解风格背后的文化底蕴,并服务于业主的家居生活,这样才能呈现出想要的效果,让客户拥有梦想中的家。”
         对于刚入行的学徒,王必成会让他们先去工地,了解各种工艺手法、材料的价格等,因为他觉得,扎实的基本功是一个室内设计师必须具备的。此外,还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王必成是个雷厉风行的人,今日事今日毕是他的一贯作风,即使要加班到很晚,他也会把事情做好,并对第二天的工作做一个安排,“这是多年形成的习惯,今天的事情没做好,睡不安稳,第二天的事情没安排好,工作就一团乱麻。不过,过于投入工作也让我对家庭有些亏欠,好在家人都还挺体谅的。
         王必成喜欢旅游、喜欢摄影,这些都很好地融入了他的工作中,对于室内设计这个他所热衷于做的行当,他乐此不疲。每当完成一件作品,客户感到满意时,他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人的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自己所热爱的事。选择了室内设计这一行,不管未来的世界如何变幻,我只想把设计做精做细做深做透,用设计改变生活方式,致力于用‘好设计,悦生活’的信条去做好每一个作品。”
        回首这8年的设计生涯,王必成说:能走到现在对自己来说最大的原因还是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自己的本行,坚持在一家足够大的公司努力磨练自己。选择了设计是对此的一种信任,在学习过程中谦卑的吸收经验知识,无论是设计专业还是其它领域的专业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那些看上去与设计感觉不搭边的专业学术,却往往会在后期的设计和成长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后,他更寄语即将迈出校门踏入社会的学弟学妹们,要时刻保持一颗坚强的心,面对人生事业起步阶段的困处与迷茫,坚守自己生活的初衷和设计的理想。“莫语常言道知足,万事至终总是空。理想现实一线隔,心无旁骛脚踏实。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花开复见却飘零,残憾莫使今生留。”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