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详细内容

校友天地

夏华鹏:用广厦精神谱写人生新篇章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园林教研室 吴璐璐 发布时间:2017-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华鹏,12园林工程技术2班学生,学院标本社创始人。毕业两年,现在浙江艺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宁波分公司市场主管,负责该公司位于宁波分公司的项目招投标工作,后期兼顾台州分公司招投标业务。
说起这位老社长,还要从学生时代开始谈起。
        大一时候的夏华鹏,一直是低调内敛的,在班级50余位学生中并不显眼,话不多,默默地耕耘于学习。广厦学院的严格管理制度,曾让许多新生苦恼、不适应,甚至抱怨。但是楼主席的“来到广厦,你一辈子都得登山,而且心中一定要有一座更高的山,它使你总往高处攀登,使你抬起头就看到前进的方向”广厦精神却一直鞭策着夏同学,进入大学后他一直坚信:脚踏实地才能书写梦想,立身百行,需以学为基,上大学就是要修学储能。
        在学校期间,他没有迷茫,也没有松懈,利用广厦学院这个平台,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学习中。他不断锻炼自己,在刻苦中磨练意志,专业学习方面,培养吃苦耐劳、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学习精神。
        记得大学初期接触园林树木与花卉课程,他除了上课时间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之外,一有空闲就满学校跑,寻找课堂里老师介绍过的植物种类,并详细的记录,直至后来一看到叶子或果实,他不光能认出来,甚至能迅速的说出长在学校的那个角落里。
        后来他不满足于仅掌握学校植物种类,利用周末、节假日,他都往东阳各公园景区、杭州植物园等地学习,拓展视野。以至后来,他更是养成了一遇到植物就习惯性地思索其特征、习性,或许这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职业病”吧。
        正是凭着这样的韧劲和干劲,他在大一两学期的考试中均名列第一。成绩上的优势激发了夏华鹏的斗志,逐渐融入班级管理工作。他的管理能力、服务同学的态度、乐于助人的精神,获得班级所有同学信任,乃至以“班长”称之。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同学,到获得全班同学的认可,取胜的不仅仅是他的成绩,也是他为班级贡献、为同学服务、替老师分忧的无私精神,更是他身上具备的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登山精神。
大二阶段,正是夏华鹏同学魅力绽放的时期,他在广厦学院这座高山上不断攀登,充实自我,稳扎稳打。他正式接手班级管理工作,成立园林标本社,宣传社团、壮大社团、传承社团,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感染、带动本专业及其它专业的学弟学妹,激发学习热情,发掘与园林相关的业余爱好。其社团成员制作的植物标本——“叶子婚纱”因其别具一格的创意、有意义的内涵,上了东阳新闻网。社团的发展并未影响他的专业学习,相反,通过自己钻研、与老师探讨,加强了对专业课程的了解,他也因此树立了明确的就业目标——招投标及预决算方向。出于对该方面的兴趣,除了上课时间,他常泡在图书馆,查询资料,丰富行业信息。
       大学期间,班级、社团的工作能力锻炼,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解决问题能力、学习能力,厚道谦虚的个人人品,都为夏华鹏在工作期间的良好表现及迅速晋升奠定基础。
        机缘巧合,在实习始期,浙江艺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余姚最大的装饰工程公司向其抛出了橄榄枝,工作方向正是他期望的招投标方面。虽然专业不同,但在履历中所展现的各方面能力深得公司信任,夏华鹏亦不负众望。工作初期,很多学校里学过的知识、实训都能运用进去。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刚到公司实习那段时间,夏华鹏认识到跨行业工作,之前几乎没有任何接触和了解,缺乏专业基础知识,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要花更多时间以最快的速度适应这份工作,渡过实习期,留在公司成为一名合格的新员工。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工程项目,在大热天不顾酷暑下工地查看现场施工工艺;通宵赶预算工作。
        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不光是学校的知识,还得后期的努力付出。在发现预算这一块是他的弱项之后,努力恶补,每次下班回家都是带着图纸回去,仔细看、去计算。遇到不懂的,自己查书籍、网络资源,千方百计地深入研究。一个多月后,一般的图纸预算已基本难不倒他。为了熟练掌握计价软件,他不光有效的利用白天上班时间,晚上回家也一边看视频,一边自学自练。
         4个月后,顺利通过实习期。转正后的他不仅没有因通过实习而松懈,反而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坚持做好每项任务是夏华鹏最执着的追求和坚守。有一回做完标书,回家已超11点,由于脑子里还惦记单位第二天要投的标书,一直觉得有什么没做到位,等想通之后,毫不犹豫起身赶往公司,并及时整改,最后回家已凌晨2点多。为了不耽误工作,第二天依旧6点多准时出发开标,而那次开标结果也是幸运的,由于与对方公司竞争激烈,出现了并列第一,按评标办法最后以摇球定结果,最终幸运女神眷顾了这位年轻人。领导更加认可他的工作,并在一年内给他加薪两次,同时把宁波市场这个重任交付于他。现在他不仅主管宁波分公司,并开始分管台州区域。
        夏华鹏没有优越的家庭背景,没有丰厚的人脉,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大学生、实习生到宁波分公司市场主管,一点一点走来,正是他无所畏惧、敢于攀登的勇者精神,为他打开了广阔的前景。“成功永远不是轻松换来的,世界上没有工作8小时的成功者”。愿夏华鹏身上这种攀登精神、工匠精神,能够激励更多的广厦学子,为自己的前程奋斗,拼搏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