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详细内容

教师风采

亦师亦友!让我们共同体验一次多姿多彩的“军旅”生活

来源: 作者: 孟康、周倩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侠藏胸底气轩昂,少年长风志凌云,22级的军训不久前落下了帷幕,那你有没有发现一位格外眼熟的教官

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是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的一位老师,同时还是本次22视觉传达本科2班军训班级的班主任。我想大家已经猜出来了吧!他就是孟康!这次他是老师,亦是教官那么就来看看孟康老师怎么说的吧。

 

7aa4d07a5b624bd486ead576f3968d09.png


历经平江大川,方能坚毅如山

2012年12月,刚步入宁波大学时我有些许迷茫,不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甘于现状的我果断决定,选择自己一直的梦想:成为一名军人。那两年的军旅生活锻造了我坚毅的性格和不怕艰苦、迎难而上的品质。再次回到大学校园后,我更加珍惜读书的时光、变得更为稳重、也更加珍重每一份师生情与同学情。

 

125e11fdf52c4a6cb07ba8849531a308.png


是老师,也是教官

在本次学校新生军训中,与我本科四年当学生带训不同的是,当时既是学生也是教官,和每位学员岁数相差不大,能很好的把握学生的特征及需求,没有代沟,完成好带训任务就好;现今而立之年的我,临时客串教官,一边是班主任身份,一边是教官有着军训的任务,训练前、训练中和训练后都需要关心同学们的状态,处于既不想让学生辛苦受累,又想要看到学生受训后的蜕变并展现当代大学生该有的青年姿态的矛盾心理。所以在选择了带训后,并没有心软,而是牢记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兵,既然带就按照要求不打折扣的带好班级同学训练。下定决心要把班级学生努力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a578104fb07d419d859c8383126051d2.png


感同身受,互励共勉

对于动作不标准的同学,我会亲自耐心上前纠正,直到做好为止。这让我想到了刚入伍的时光:作为一个刚从学校走进部队的新兵,不能很快的适应日常的训练,有很多动作不规范,有时摆臂姿势幅度太小、正步抬脚太低或是军姿站不好等,都会被班长拎出来单独指导加训,渐渐的我也能从大学生青年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都是班长的耐心及鼓励才使我有了长足的进步。

 

4a49614d993b4eba8e9c4e389d0c43ce.png

08ad277d125a40a29c18ac3f90295740.png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做好班主任及教官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展示师者多面手的能力。训练间隙,领着同学们唱军歌、擒敌术和防身术,也不由自主的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活,通过这些小活动穿插在军训间隙中,使每位同学都能在枯燥乏味的军训过程中体会到了军人的不易、军人的乐趣和每位公民都应该有的家国情怀。

a1e216a69b2b4075a9bec9b3e3a3f424.png


  22视传本科2班的翁梓琳同学表示,在这五天半的军训中,即使艳阳高照,孟老师仍是几乎全程陪同,他将他自己的事情都先放在一边,耐心反复地进行教学,有他这样的班主任,让我们更有团体荣誉感,最后能得到先进连队的称号有很大一部分是他的功劳,对我们平时的琐事他也能做到极大的关心,有这样的班主任是件很幸运的事!

  

31e4e106524f4ac3b01024137aae5a39.png


老师寄语: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希望每位参训的同学,通过短暂的军训,也能够树立远大目标,展现无悔多彩青春! 

吾辈之青春,无谓之挑战,少年以青春作词,用傲骨写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终审:ysfy艺术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