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详细内容

校友天地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19雕刻艺术设计1班周梦佳的升学之路

来源: 作者: 陈丹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033165c3662b44f39dc7709258c870a6.png


高山爱流水,因它滋养苍绿千千万万年。飞鸟爱天空,因它不留痕迹,划过白昼与黑夜。少年爱勤学苦读,因此老来不悔读书迟。

c6f77870465f40758bd0cea9bdf5def1.png


周梦佳19雕刻艺术设计1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纪律委员。经过了两年的大学生活,在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她经历了许多,从对雕刻艺术设计的一无所知,到专业成绩的前几名;从不知道怎么拿刻刀,到熟练的完成一件高难度作品,其中的心酸路,只有她自己心里知道。一年前周梦佳离校实习,在这个人生的三岔口,她需要做一道选择题,是继续学习,还是参加工作?在和家人商量时,她说:我不想在往后的几十年里后悔自己读的书太少而感到遗憾,虽然现在专升本压力很大,但是我愿负重前行。所以,在大三这一年时间里,她选择继续读书,选择了专升本。

苏轼曾经说过“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周梦佳说,她希望通过努力能让自己成为“气自华”的人,她认为胸中有学问气质自然光彩夺人,要多读书,这样在以后处理事情时候会更加得心应手。读书对于个人而言,是装饰修养,是增长见识,是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途经。读大学可以沉淀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情,在以后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更有效率的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参加专升本学习是辛苦的,但是也快乐的。21年7月开始,她参加了专升本培训班。在培训班里,从背诵到写作,再从写作到刷题,每一个环节都紧跟老师制定的计划。作为一个早八人,没有睡过一天懒觉,从刚开始的闹钟也吵不醒,后来拥有了6:30准时醒的生物钟。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来可以预判老师的授课内容。她认为升本没有捷径,只有自己努力,题库是刷出来的,写作是积累的,知识是靠沉淀的。在此,她说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备考过程。

一、调整坏心情,保持好心态。

周梦佳认为,在专升本备考过程中,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加油打气,不要因为听不懂就放弃,接触新的内容感到吃力十分正常。她第一次考试总分只有172分,在这个时候,她的心情是灰暗的,但是她立马调整心态,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我不懂,别人也不懂,我只要坚持学下去,掌握知识点,就能灵活的运用它。在不断的自我鼓励中她的“半文盲”时代很快就过去了。在专升本备考期间她学会了与自己共勉、跟自己和解、和自己和谐相处。

二、抓住主看点,运用辅资料

在备考过程重,学习语文的时候要以课本为主,资料为辅,不可本末倒置,语文复习中,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细”、“精”、“全”。细:必背字词、课后注解、作家作品,一定要细,必背篇目要一个字一个字的细细“咀嚼”;精:文言文,一定要精读、精背,一字一句都是精髓;全:不要落下课文中的任何重点。学习英语的时候要以单词量为基础,英语没有过四级的同学,要把语法放一放,每天背30个以上的单词。刚开始,她觉得背英语单词很痛苦,不过背单词会上瘾,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会发现其实记单词是有方法的,只要掌握了这个方法,单词就不会那么难记。

三、稳渡前十月,奋战冲刺期

在备战一年中,前十个月要以平常心稳扎稳打基础知识,这个阶段不能心急,着急容易自乱阵脚。考前两个月(冲刺阶段)以刷题为主,基础不好的同学,要抓紧时间,把自己买的、老师发的的题目都刷起来,紧跟学习计划。在寒假前,周梦佳刷完了语文、英语两科的全部真题,所以,寒假后的每一场模拟考试她都有很大的进步。直到语文可以考130分,英语保持在90分以上,她才开始将英语语法背起来。在考前一个月,基本上两天写一篇作文(语文、英语同步进行)。考前一个月,考生们的精神压力会很大,所以很多同学没白天、没黑夜的学习,造成严重睡眠不足,她表示这个时候,不需要刻意加大自己的学习量,平常心对待,一定要保证自己拥有充足的睡眠并且对自己充满信心,不气馁,不放弃,不紧张。

一场旅途的结束,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奔赴下一场山海,周梦佳通过奋斗,成功摘取心中的星辰。她最后想对准备专升本的学弟学妹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物载德。努力之花盛开的地方生命就会欣欣向荣,认真学习的你,超酷?在任何考试中我们都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心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将格局打开。祝你们早日上岸,考上心仪的大学。祝你们不辜负自己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加油!

终审:ysfy艺术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